sunny

致青春——碧云深处姑苏月(青蘅君&蓝夫人;虞紫鸢视角)(二)

“我冬夜的手像滚烫的誓言/你闪烁的眼像脆弱的信念/贪恋的岁月被无情偿还/骄纵的心性已烟消云散”


七年前的兰陵。漫天星斗相映生辉,满目璀璨围绕着明净的上弦月。


唐秋辞手中紧攥着从新娘手里接过的捧花,身上的伴娘礼服有些发皱、沾着不慎洒溅的酒液。

她脸上挂着泪,迷迷糊糊地半趴在我肩头,大部分体重都向我这边压下来。她原本就一直比我高大一些,又常年闲不住酷爱运动、锻炼得十分结实,这一会儿我根本站立不稳,两个人在楼梯口一同摇摇欲坠。

眼看即将两个人一起重重摔倒的时候,肩头突然一松,我险些随着惯性跌下去。“小心!”蓝青蘅提醒我说。他以一个轻松的姿态将唐秋辞安稳地圈在怀内,我的理智告诉我应该感谢他及时赶来,但心中却莫名地有些恼火,隐约感觉对方在腹诽我“没用”——尽管这位从小到大的优等生应该不会有这样的想法。


“为何?”蓝青蘅一如既往的言简意赅,惯常无甚表情的面上浮现担忧的神色。我心里对他本就有些不满和怨怼,再加上刚刚在金家的婚宴上灌下去的酒这时开始在血管里沸腾着叫嚣,脑子里负责保持理智的弦刹那间断掉:

“你还需要来问为什么吗?还不是因为和你的那些破事情?我和秋辞从小一起长大,她总是快快乐乐没心没肺、天不怕地不怕,我爸妈都常夸赞她开朗豁达;遇到你蓝青蘅之前,什么时候见到过她自我怀疑、患得患失?再说你也见识过她千杯不醉的样子,今天能醉到神智不清还不是因为心里苦闷?这是谁造成的,你不是比所有人都该更清楚吗?……”


毫无顾忌地吼出来之后仿佛瞬间失掉了元气,两眼发黑手脚发软,我不由坐倒在地,顾不上想今天的礼服有多贵之类的乱七八糟的东西。

真的是糟糕透顶。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在我一直不太看得惯的人面前如此失态,而且是这样愚蠢的歇斯底里,简直比我妈妈平时看的那些很蠢的电视剧还要蠢。

我恍惚看见蓝青蘅皱了皱眉,但立刻又恢复了一贯的面无表情。“我送她回家,” 他未回应我刚才的一大串“质问”,以克制的平和语气说道,“晚上危险,你也当心。要不我联系江兄来送你……”

“我带秋辞回去!你们才危险!” 我借着醉意,有些自暴自弃地发泄情绪。蓝青蘅叹了口气:“我送你们一起回你那边。”


后面的记忆便不甚明晰。模糊地记得自己颓唐地坐在蓝青蘅的车上,唐秋辞倒在旁边迷迷糊糊地说些梦话。

我完全不记得是蓝青蘅出于驾驶安全考虑主动让唐秋辞和我一起坐在后排,还是我说了些什么让对方妥协。不过听着她断续的呓语,似乎又回到了小时候,回到那段一起玩耍、玩得累了就倒下呼呼大睡的时光,那时没有生活、工作、感情带来的忧虑烦恼……我的情绪在回忆中渐渐安定下来。


被蓝青蘅唤醒时,我正梦见六年前的秋天,眉山辛辣的空气,手心暖和的触感,少女飘动的高马尾。车在我的住处前停下,蓝青蘅将我叫醒。

“你们当心。” 他道别时破天荒地对我说了一句像是请求的话:“拜托你”。


那天的风里盛着忧伤,如同唐秋辞恣意挥洒的泪水和蓝青蘅道别时透着担心的眼神。

回忆里的云散开,青春向现实妥协。

tbc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